iT邦幫忙

第 12 屆 iThome 鐵人賽

DAY 12
3
AI & Data

文明的進程:人溝通、機器溝通到神溝通系列 第 12

AI大數據資料庫與醫療毒蛇血清的關聯

  • 分享至 

  • xImage
  •  

篇有提到鉛字可以用AI技術來保存,它是圖像辨識的延伸,也是大數據資料庫的一種,藉以在辨識所需物件,就能快速從資料庫挑出相對應的資料,來解決眼前的問題,筆者曾在第二天講過學習資料庫的艱難歷程,尤其是SQL「正規化」(Normalization)程序,首先要了解如何開始去除重複的資料,接著再透過不斷的資料組連結合併,藉以降低在關聯表中造成新增異常、刪除異常、修改異常,這個過程就像遊戲中英雄闖關一樣,滿足「所需」的條件後,才能往下一關走。入口第零層就是原始散亂的資料,刪減多餘資料後,才能依序進行第一正規化(1NF)到第三正規化(3NF),接著會有一個Boyce-Codd正規化,用比較能理解的比喻是唐三藏念緊箍咒,讓孫悟空頭縮到最緊,再層層過濾掉潛藏的「相依性」,最後兩個階段第四正規化(4NF)到第五正規化(5NF),像是地面部隊在執行掃蕩是否有殘餘的敵軍,把一切障礙排除。
https://ithelp.ithome.com.tw/upload/images/20200920/20111946m1yH49wHGB.jpg

爭規化完成的資料庫,理論上是半成品,只要是人在進行的任務,多少會有些遺漏,還要重複搜索到乾淨,就像學C語言一樣,執行連結器Link和編譯器(Compiler),會發現迴圈中一堆問題,逐層去找出和排除。當你取得純淨的賢者之石,就可以放入資料庫,成為數以萬計的賢者之石,越少錯誤的大數據資料,越能在AI系統中發會最強的功能。不過數據資料內容還要分動、不動、已知和未知,例如鉛字塊是已知和不動,但醫療專用的毒蛇血清就是介於動與未知以及動與已知,簡單說,第一時間被蛇咬的傷者,必須簡單目測辨識蛇的種類,接著緊急送醫後,醫療人員再依照傷口的狀況,判斷是出血型或神經型,這是理想型的狀態,大多傷者被蛇襲擊後,通常會在情緒極度恐懼下,忘了去判別蛇的種類,就要直接進入醫療人員判斷階段,無論是那種情況,醫療AI才能準確調出區域內醫院的血清進行注射治療。
Yes

除了了解AI大數據資料庫能在醫療緊急狀態救人一命外,疾管局等單位也有設立「毒蛇鼬獾咬傷救急資訊站」,因為目前疾管局建置的大數據資料庫是最齊備,平常可以利用這些雲端資源去增廣見聞,以利在沒有醫療人員時,要如何在先期進行處置。或者利用「抗蛇毒血清儲備點查詢系統」去了解哪個醫院直接有庫存,以免跑錯醫院耽誤療傷的黃金時期。


上一篇
傳統漢文鑄字與AI技術的連結
下一篇
色彩學的密碼與未來AI的基礎
系列文
文明的進程:人溝通、機器溝通到神溝通30
圖片
  直播研討會
圖片
{{ item.channelVendor }} {{ item.webinarstarted }} |
{{ formatDate(item.duration) }}
直播中

尚未有邦友留言

立即登入留言